close



當電視才子王偉忠與舞台劇大師賴聲川一起合作會產生什麼火花


光看這個夢幻組合就增加不少買氣


當初因為尚未決定東京考試的日期而錯過買票時間


後來在11月的公公側夜未眠完結時又聽馮老師提起因12月要演出寶島一村而將瓦舍的表演提前


看慣了馮,宋兩位老師在相聲領域上說,學,逗,唱的精湛演出


對於他們在舞台劇上的表演也令我期待


所以在看完公公側夜未眠後想碰碰運氣到網路上看看還有沒有位子


結果幸運地碰上第三次的加演售票


就和小黑妹相約12/9到國家戲劇院看戲去


這次買的票是1500元在二樓的最後一排~~好在有帶望眼鏡才能看清楚演員們的神情,不能都只能聽聲猜人囉....


故事在外省人第一代跟隨著國民黨退守台灣開始講起


寶島一村99號住著老趙(屈中恆)和趙嫂(郎姑)這對外省夫妻,98號住著周寧(宋少卿),冷如雲(徐堰鈴)這對因丈夫摔飛機而照顧的夫妻,至於中間則夾著98-1號的外省人小朱(馮翊綱)和本省和朱嫂(萬芳)這對芋頭蕃薯夫妻


原先只是暫留台灣的想法隨著時間的流逝,隨著第二代的出生而改變


來自不同省份的人聚集在同一個眷村裡,大家互相幫忙


在看到朱嫂賣著趙嫂媽媽傳授的包子時我想起小時候每天固定下午3點多會出現的山東老伯伯,總是騎著一台老式的黑色腳踏車,用濃厚的山東口音大聲叫賣著~~"饅頭,快來買好吃的山東饅頭...",而我總拿著媽媽給的一個大大的五元給老伯,他就從車後座那用厚棉布保溫的箱子裡拿出兩個白白胖胖的饅頭,咬一口熱騰騰的手工白饅頭,傳到口裡的是自然散發的甜味....我想這也是養成我愛吃饅頭多於包子的原因,不過後來的機器饅頭都做不出老伯的好口味,值到前幾年到瀋陽錦州出差時,吃到手工花捲時,李姐,你老公手藝實在太棒了啦,託您的福讓我們吃的不亦樂乎~~~又讓我回想起快樂的兒時記憶


後來孩子們長大了,外省爸爸們開始過著榕樹下聊天的生活


看著榕樹讓我想起國中和一群同學騎著腳踏車去眷村找同學玩


同學電話裡說的輕鬆實際上我們找得很痛苦


眷村裡的房子都蓋的差不多,而且幾乎都刷上紅色的門,圍牆裡有都種著差不多的植物


結果我們一群人就迷失在眷村裡直到同學出來找到我們


如果說工業區會讓人迷路的話,小時候眷村也讓我覺得是個迷宮呢


雖然大多的時間都令人回味眷村的生活及笑點但其實也有令人飆淚的時候


就是舞台上同時上演著三種不同返鄉探親的場景


一場無情的戰爭分離了多少家庭,這麼一別毫無音訊的四十年,再見面時已是髮蒼蒼  眼茫茫,或是就此天人永隔,不論是小毛代替已過世的爸爸回家探親,被祖母打一個耳光  或是朱嫂跟著小朱回郷後才發現自己憑空多了個姐姐  或是周寧回家到墳上祭拜過世的父母及親密友人~~此時他的性向我想就算沒說明也暗示的很清楚了吧


唉....周胖你果真不是你爸的孩子,到美國留學就不願再回國,想徹底斷絕台灣生活的一切是令人可以理解的,只是你小時偷看女生洗澡的行為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嗎???


 


雖然眷村多已拆除但眷村曾發生的點點滴滴透過這齣戲,我想會永遠留存於看戲觀眾的心中~~~


目前寶島一村已加演到第六場,想看的人手腳要快哦.....


另外,在散場時拿到廠商贊助的包子,說實在的有哭有笑還有得吃,只有寶島一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hi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